学生评价

句酷批改网——巨酷


清华大学

    一次英语课上,杨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句酷批改网,当时咋一看,这只不过是一个用于批改作文的网站。但现在看来,若干年后这个网站无疑会成为我们学校记忆中一个特殊的回忆。

 

    句酷批改网很特别,设计者也许牢牢抓住了人们的心理。他内置的打分系统和文章排名,赋予写作文这个原本令大多数人恐惧的事情一些新的乐趣。写作文仿佛变成了一种挑战或是比赛,甚至出现了为达到某一个分数段近五、六十次修改的例子,这应该是以往老师进行人工修改不可能出现的情况。

 

    在使用过程中发现,句酷倾向于高分词,介词短语和从句的使用。首先是高分词,最初提交时,他可能会提示一些高分词进行替换。比如Important,他会建议改为essential, crucial...等等。如果按建议进行了修改,分数往往会提高零点五分以上。有时作文分数上不去了,可以考虑将文中的简单词替换为同义的复杂词。这听起来可能有点唯分数论,但是这无形中可以巩固、增加我们的词汇量,提高同义词的辨析能力。至少现在我不再用play an important part,而是用 play an essential role。其次是介词短语的使用,诸如in addition, in fact等等都很管用。最后要说的是从句,各种从句是提高分数最有效的途径。作文写好后,有必要的话进一步进行推敲,将文中的简单句合并成为从句,或者多使用定语从句、状语从句等进行表达。在修改句子的过程中,自然而然就对从句的使用方法进行了一次回顾,而且从句看起来比简单句更赞,不像简单句那般平淡如水。总之简单句越少,分数越高。

 

    最后谈谈他的局限性。毫无疑问,使用句酷对提高写作能力作用不小,但这个作用的发挥仅局限于第一稿思路清晰、结构合理。如果第一稿的分数较低,不重新换个写法是很难改到九十以上的。而且他对中式英语及词语搭配的辨识有待加强,有时把课文中的句子粘贴进去也会提示中式英语或是搭配不对。他应能像提示高分词那样提示应该怎么纠正搭配,就不用一遍遍的提交修改只为换一个单词,耗费时间。

 

    也许有的同学常抱怨句酷批改网过于呆板,评审过于狭隘,但在为了提高分值的每一次修改中,无不是在提升我们英语综合能力、同义词辨析、高分词汇的运用、精彩的固定搭配、单句变从句…...这些引导都需要我们回顾所学,吸纳新知。不知不觉中,英语表达能力就有了新的飞越。